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各镇动态

城关镇:一网兜起“格中事” 服务居民“零距离”

来源:高台县城关镇 作者:罗宁娜 发布时间:2024-04-17 09∶29
字体:【 打印

高台县城关镇滨河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,以网格精细化管理为依托,坚持和完善“大数据+网格化+铁脚板”的治理机制,立足“小网格”、发挥“强作用”,将难点、痛点变为亮点,推动“居民需求在网格发现、民生实事在网格解决、矛盾纠纷在网格化解、资源在网格汇聚、服务在网格提升”,切实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。

多元共治让网格充满“能量”社区党委按照“1+1+1+N”网格力量配备模式,联合多方力量,从隐患排查、治安防范、纠纷调解、法治宣传、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持续发力,形成“多维一体”为民服务的网格,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堵点、难点,使网格员成为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“第一人”。同时紧盯“定位网格化、内容精细化、服务个性化、管理信息化”工作目标,通过变“坐堂办公”为“入户走访”的工作目标,开展小区安全巡查、重点人员关心关爱、人口信息登记等2000人次。

精准服务,让网格充满“效能”社区坚持以常态化网格服务为依托,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,利用“陇情e通”平台及时采集、录入、更新、完善网格内的人、地、事、物、情等基础信息,实时掌握网格内人口、房屋、出租屋、特殊人群等人员具体情况,做到对网格内人员信息清、基础设施清、居住情况清。同时通过“敲门行动”“电话式问候”等多种服务模式,开展养老认证、帮缴医疗保险、代买生活用品等不来即办服务300人次,解决困难群众关怀、安全隐患巡查、惠民政策宣传、环境卫生整治等民生问题240余件,努力让“群众跑腿”向“信息跑路”转变、“粗放服务”向“精准服务”转变,实现“人在网中走、事在格中办、情在格中结”。

细心留意让网格充满“幸福”社区坚持用心抓住群众的关键“小事”,用情办好群众的民生“大事”,通过开展党建联席会,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和政协协商委员,先后为辖区7个居民小区160户住户集中安装充电设施;采取不定期走访等方式,加强与居民经常性联系,掌握辖区重点人群家庭生活和工作情况,及时梳理上报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,今年以来,为辖区12户困难群众申请临时救助,解决了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围绕辖区残疾人、孤寡老人、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,经常性开展精神关怀、生活帮扶等活动,形成从精神到物质的全方位帮扶体系努力形成了让治理更有温度,城市更有灵动,邻里关系更加和谐的生动局面,也让居民群众真真实实地感受到幸福的模样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